新悅美學牙醫診所的服務項目 Banner圖片

兒童牙科

兒童口腔健康是家長和醫師的共同責任,預防勝於治療,正確的清潔保健,可降低未來口腔問題的機率。

早發性齲齒風險
乳牙對於恆牙扮演著重要的角色-「維持空間」,當然齲齒發生也與兒童的健康息息相關。齲齒可能造成慢性疼痛、感染,嚴重甚至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或是其他併發疾病。

乳牙根管治療
乳牙抽神經,是否會影響未來的恆牙?答案是~不會。當醫師建議接受根管治療時,通常是因為蛀牙的深度已經很接近或已經到了牙齒的神經,這時候如果只是做一般蛀洞填補,不但無法阻止蛀牙的惡化,甚至會有疼痛或腫脹化膿等情形發生。而根管治療就是將蛀掉的齒質以及被感染的牙神經移除乾淨,再以抗菌的材料將牙齒內的空腔填補起來,以避免再度感染。當乳牙需要根管治療卻沒有進行或延誤時,反而會讓蛀牙的範圍繼續擴大,受感染的神經可能化膿甚至擴散。這時感染物質就有機會影響恆牙的牙胚,反而有影響恆牙發育不全或萌發異常的風險。

乳牙根管治療後該怎麼辦
牙齒的神經被抽掉後,少了經血管的樣份供給,牙齒會變得容易脆掉或壞掉。這時牙醫師會建議製作金屬牙套以減少根管治療後的併發症。金屬牙套SSC不但可以恢復牙齒的外型、維持其咀嚼能力,更能保護受損的乳牙,減少蛀牙再發生的機率。且SSC裝置並不會影響小朋友後續換牙。

如果因蛀牙而須拔掉乳牙該怎們辦
這時就可能需要使用空間維持器Space Maintainer來保持空間,確保乳牙脫落之後恆牙能長在正確的位置。

溝隙封填PFS是什麼
小朋友的第一顆恆牙會在6-7歲於乳牙臼齒後方萌發,也就是成人的第一大臼齒。由於這顆牙齒的上方沒有乳牙,會直接從牙齦萌發生長,許多家長會以為這時長出來的仍是乳牙,還會再換牙而忽略留意孩子的清潔狀況。這顆臼齒上有許多深淺不一的凹槽,這微小的隙縫非常容易殘留食物殘渣、藏污納垢,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,而一般6-7歲小孩剛學會自己刷牙,手部力道控制尚未成熟,加上清潔技巧不足,更增加了蛀牙發生的機率。 溝隙封填就是針對幼童所長出的臼齒恆牙,使用牙科專用的特殊樹脂材料,將臼齒表面深淺不一的溝隙加以填平,避免上述狀況發生。

溝隙封填前

溝隙封填後

辛苦的爸爸媽媽 常在帶孩子看牙時遇到這樣的問題
我要如何順利讓孩子完成看牙呢?

1. 避免灌輸看牙的負面印象,家長也應盡量放鬆,因為家長的緊張會無意傳遞給孩子恐懼的氛圍。最好是以身作則,先帶孩子陪伴您參與洗牙或定期檢查的簡易治療。讓他們熟悉牙科環境,甚至認識醫師及護理人員,之後換他上場時當然而就不會陌生害怕了。

2.約診後應準時帶小朋友就診、千萬不要因小朋友哭鬧而失約(如此會變相鼓勵小朋友遇到不想作的事情就以害怕哭鬧來逃避)。如果小朋友已經有不好的經驗,更應該尋求專業牙科醫師來扭轉這些負面印象。

3.初診或前幾次約診,牙醫師會以基本檢查、刷牙、或塗氟…這類簡單的治療為主,跟小朋友建立良好互信關係。

4.不要用賄賂或欺騙的手段讓小朋友上醫院,例如:看牙就買玩具給你、今天只要看一看不會治療。前者會讓小朋友養成「應做的事情卻講條件才肯做」的錯誤認知,後者則易喪失小朋友對父母的信任。正確的做法應為看診完畢、如果小朋友有努力、甚至合作,則在給予適當奬勵。

5.開始治療時請家長全程保持沈默並面帶微笑。目的是讓小朋友與牙醫師保持 單向溝通、如此小朋友較易遵守牙醫師的指示。

6.治療中請家長遵守醫師的指示,讓小朋友認知這裡由醫師主導,醫師的指令要絕對遵守。

7.治療中醫師可能會大聲嚇唬以阻止小朋友的哭鬧行為。這時請不要驚訝、也不要出聲或幫忙。這是醫師控制小孩行為的一種方法、醫師不會也不可能真的生孩子的氣。

8.如果小朋友持續哭鬧躁動,醫師可能會安全性的壓制小朋友的手和腳,目的是在保護小朋友,避免亂動受傷。

「牙齒」伴隨著我們一生,每一個成長階段的維護都是非常重要的。健康的根基從小打起,讓我們一起守護孩子的笑容吧~ 新悅美學牙醫診所與您一起維護寶貝的口腔健康!
不管你來自高雄的 三民、鳳山、左營各個地區,或是外縣市的悅迷們…
歡迎您來電預約檢查牙齒、植牙重建、假牙贗復、美白牙齒
諮詢 專線 ☎️07-3928555 地址 高雄市三民區陽明路105號

我們也有在做小孩、大人 全口、局部矯正
諮詢 專線 ☎️07-3929555 地址 高雄市三民區陽明路155號

關鍵字:高雄兒童牙科推薦,高雄兒童牙科,三民兒童牙科推薦

高雄兒童牙科推薦,高雄兒童牙科,三民兒童牙科推薦|兒童牙科

您有任何想詢問的問題嗎?
立即來電